●茶葉分類方式
        茶葉可以依照  兒茶素氧化程度(發酵程度)、產地、季節、茶樹品種等做分類。
例如:
 *依產地,如文山包種茶、凍頂烏龍茶
 *依季節,如茶、
 *依形狀,如條形茶、球形茶
 *依品種,如金萱茶、鐵觀音
 *依發酵程度,如不發酵茶、部分發酵茶
 *六大茶類,如綠茶、紅茶、青茶
 *是否烘焙,如生茶、熟茶

●茶葉發酵程度 
        同一種茶樹會因為製作方式不同,讓茶葉有不同的發酵度,進而產生不同的茶品。
一般我們所說的茶葉的發酵,其實指的是在製作過程中,茶葉內的兒茶素氧化程度,氧化程度愈高,茶湯的顏色愈深。

 ●生茶與熟茶如何區分?
        生茶與熟茶的差異在於是否經過「烘焙」,這和茶乾顏色或茶湯顏色毫無關聯。任何一種茶只要經過烘焙,都可以稱為「熟茶」。反之,沒有烘焙過的茶就稱為「生茶」。

●手採茶比較好還是機採得比較好?
          手(人)工採茶可以獲得大小均一的茶菁,且採收量比機採多。另外,適合茶樹採收的時間點為10點到14點,葉片上的露水都蒸發。而用手採茶卻無法在最好的時間裡大量採收。
        機械採茶獲得的茶菁大小不一,但可以在短時間內將所需的品質好的茶菁迅速採收完畢。現在許多機採的茶葉也是比賽茶的常勝軍,所以無法以手採茶與機採茶相互比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