拿到有機證書的那刻,我們終於可以大聲說的介紹我們有機茶了!因為有機法規定:需要通過有機驗證,才能宣稱自己的產品是有機。我們是有機界的菜鳥,所以不停地懷疑踏上有機這條路是否正確。為什麼呢?第一點,有機農業規定不能使用化學肥料及化學農藥,所以我們只能倚靠割草機及人工拔草,這讓我們花費不少時間除草,增加許多人力成本。第二點,我們的茶園儼然成為昆蟲們的自助餐吧,盡情享用,連茶樹的芽點啃到不剩,使我們的產量大量銳減。第三點,有些消費者願意購買有機茶的價格過低,導致我們的收支不平衡。
         雖然內心不斷的掙扎,但我們依然堅持下去,所以茶園裡的雜草總是恣意生長,永遠都有拔不完的草。不使用殺蟲劑,讓蟲兒們彷彿來到天堂,使我們現在的產量與過去的產量差了三到四倍!面對這些狀況,我們只能激勵自己,要繼續努力,不斷的學習,向其他有機前輩請益,閱讀資料等,摸索屬於自己的有機農法。
         最近發生一些有趣的事情,我們除了得到鬆軟且具保水性的土壤,發現許多蝴蝶在茶園飛舞。更奇妙的是,這季(108年夏)的產量提升了,而且長出了茶芽毫無病蟲害,讓人難以相信這是有機茶園!
        有機農業是令人畏懼又有趣的世界,因為要先做好產量降低的心理建設,需要面對無止盡的病蟲害及草害。但可以感受到無限生機的茶園。許多前輩告訴我們只要撐過幾年,就能恢復產量,讓我們增添不少信心。萬事起頭難,我們會一直堅持下去,也希望獲得更多人支持,讓我們有更多動力!